扬子晚报“江苏两会”专版刊文:将“智能穿戴远程监测”纳入医保


       扬子晚报讯(记者 王赟)“在高危孕妇的比例日益增加的形势下,提高围产期保健水平和服务能力,能够有效增强适龄已婚女性的生育欲望。”省人大代表、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、主任医师彭宇竹说,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进入第四年,新生人口中二孩数量占比超过50%,伴随高龄、妊娠合并症等因素的高危孕产妇越来越多,综合医院高危孕妇的比例达到了60%以上。今年她带来了“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,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建议”。


       彭宇竹告诉记者,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卫生健康水平的关键指标,江苏省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,2018年上半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为10.42/10万和2.61‰。“我们的孕产妇死亡率数据仍高于发达国家水平,跟上海市的3.01/10万比较也有很大差距,我省母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。作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,改善母婴死亡率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。”

       她建议将“母婴安全”事项列入民生实事项目,作为民生工程之一进入政府议事日程,并大力予以推进。“我们可借鉴深圳等地做法,将‘智能穿戴设备远程监测’列入医保收费项目,运用远程监测设备及后台系统监测数据,有效保障母婴安全。” 她认为,以“互联网+远程医疗”为技术支撑,积极运用智能化健康监测产品,优先选取符合安全、无创、便捷、智能等要求的高质量本地产品,为有生育需求的妇女和高龄高危孕产妇提供服务保障。

       彭宇竹建议,建立覆盖全省的妇幼健康信息系统,统一采集、管理全省孕产妇和婴幼儿信息,准确掌握高龄、高危孕产妇数,打造无缝连接的“一条龙”服务链,完善母婴安全服务网络。“比如,湖南省建立面向公众的母婴健康监护服务平台,采用听诊式胎儿监护仪作为监测设备,实现对孕产妇宫缩和胎儿胎心的远程监护。”